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工作回家时的沟通

妻沟通目的是要了解对方和被对方了解,所以沟通不能草率,也不要停留在表面上,而忽略了意见、感受、内心世界坦诚及透明的沟通。夫妻间要有好的沟通,就必须掌握沟通的三大要素,这包括清楚表达、专心聆听和正面回应。这三方面不能缺其一,否则你就无法进入和享受一个有意义的沟通。

  • 清楚表达是要让对方了解你
  • 专心聆听是要去了解对方
  • 正面回应是要营造敞开和和谐的沟通气氛,促进沟通。


沟通时,我们当尽量向配偶表达我们的立场、观点、看法、感受、意见、需要等,让配偶了解我们的需要,而不是保持沉默,然后又在脸上表露出沉重及不满的情绪。

你在工作上忙碌了一整天,回家的路上交通又严重阻塞了一小时,结果你带着疲倦的身躯回家,心想要休息一会,补充精力,再应付晚间的活动。可是当你抵达家时,你的配偶却要求你陪伴小孩,好让她可以协助做其余的家务。


请问,这时你要如何回应和表达呢?


时你可选择把妻子的建议放在优先,也就是放在自己的需要之上。然后你仍然调整自己的心情,配合妻子的建议,立刻去陪伴孩子。又或你可以选择对妻子说,“亲爱的,谢谢你告诉我你的需要,我知道你一整天在家顾孩子,一定是很累,真是幸苦你了。我今天也觉得特别累,现在再也没有额外的精力,我很想到房间休息一会儿,约半小时后我再陪伴孩子如何?”


给丈夫的贴士

  1. 按圣经的教导《丈夫是妻子的“头”》因此要效法耶稣的榜样。成为仆人领袖,同时也要爱妻子,甚至愿意为她而牺牲,正如基督虽为首,却以仆人的样式来领导。他也爱教会,为教会捨己。故此,虽然你很累,要是还能承担当时妻子的要求,这是一个机会学习放下权利,学习捨己的时机。

  1. 要是你真的觉得透支了,就鼓励你坦白说出你的处境和需要。否则你就算陪伴孩子,却因为疲累而对孩子没有耐心,以致关系受伤。

  1. 你要遵守承诺。休息半小时后,体力一恢复,立刻花时间给妻子或孩子。(记得启动你手机闹钟。)

  1. 千万不要认为顾孩子是妻子份内的事,与你无关。然后就不理会她的意见和感受。其实,当妻子主动把她的需要表达时,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有些妻子虽然对你有所期待,仍然不会告诉你。等到她生气时,你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故此,要是妻子在家主动把她的期待告诉你,请你珍惜并把握机会表达你的爱。

  1. 最好的是,回到家时先抱抱妻子,并问他有什么时候他需要注意的地方或是可以协助的地方。同样的,也要抱抱你的孩子。让他们先感受到你回来了,而且得到你的关爱。


给妻子的贴士

  1. 要是你在家,当丈夫回来时,最好亲自开门迎接丈夫,然后向他露出你的微笑。
  2. 欣赏你懂得表达你的需要,而不是把对丈夫的期待放在心里而已。
  3. 你要相信丈夫的表达。当男人说:“他很累”。他真的是很累,需要休息了。
  4. 为了要有正面的回应,促进彼此的沟通,也许你可以认同他的感受说:“忙了一整天,真是辛苦你了。你先坐下,让我倒杯水给你。”
  5. 然后说:“放心,我还是可以应付得来。你先休息一会儿吧!”
  6. 你可以问:“半小时后,你需要我叫醒你吗?”
  7. 要是当时你也真是很累,你可以选择把家务延迟。然后先陪孩子,免得他们干扰爸爸的休息。不然,可以洗个澡,就比较有精神。
  8. 即或半小时后,丈夫起不来,也不必因此而生气难过。
  9. 要注意,有句话说:“Every hungry man is a angry man”所以不要在丈夫工作回家时,急着要找他谈论些什么,反要先医好他的肚腹,事后再谈论。

其他文章:
凡事同商 胜于独自担当
遇试炼时的沟通原则
夫妻沟通的一般现象
夫妻间如何有讲不完的话题?
好的倾听习惯会促进夫妻沟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