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凡事同商 胜于独自担当

一次小组学习中,我们谈到夫妻同心合一的重要及好处。当我强调夫妻应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过着同甘共苦,志同道合”的生活时,组员们都感同身受。事后,我的妻子(桂金)补充说,除此之外,我觉得夫妻更应当包括“有事同商,有乐同欢”。

女性,总是期待做丈夫的可以经常“有事同商,有乐同欢”。为什么呢?我想主要是因为她们喜欢沟通,喜欢讲话。其次就是当她们发现自己丈夫的心情、表情、情绪等不寻常时,心中就很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要是做丈夫的不讲,她们只好猜测又猜测和胡思乱想。但要是丈夫愿意分享,她们就可以放心,或正面的了解实况。

对于男人,是很难把自己心中的重担、忧虑、困难等等向配偶分享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很不习惯表达心中的感觉。其次就是认为不想加重配偶的负担,免得她不但帮不上忙,还会生活紧张,增加压力。

我觉得桂金提出的建议是一个建议。夫妻之间,本应该凡事都可以分享,商讨,而在沟通上不但只停留在表面的问候,或说出一些事实而已, 应该进入更深一层的沟通,就是可分享自己的意见、感觉,甚至是内心的担忧,恐惧,害怕等都可以谈,这样就能进入“同商”的领域。

然男女不同,但为了夫妻能同心同行,我还是鼓励做丈夫的多多努力。此外当记得,配偶乃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帮助者,她们知道如何回应,如何安慰。另外,要知道上帝若许可困难及挑战临到,他乃要男人(在家作头的)学习在逆境中,怎样领导妻子和孩子来信靠上帝,并再一次同心仰望他和信靠他。为此之故,还是“凡事与妻子同商胜于独自担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