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维持家庭祭坛的原则(下)

基督是中心

庭祭坛的活动或程序可以变化,但家庭祭坛的中心却是耶稣基督,而不是父母或孩子,更不是活动本身。若一家人集聚在一起闲聊,聚餐,却没有敬拜或阅读圣经或分享耶稣基督的事迹,并尊他的名为圣,这不是家庭祭坛的意义,它比较倾向于“家庭时间”。

孩子要参与

一家人在一起亲近上帝时,如果从头到尾都是由父母负责,却没有动员孩子参与是不明智的做法。鼓励孩子参与目的是要让他们有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可发现他们的恩赐何在。参与的范围可包括,当主席、领唱、祷告、讲故事、读经、茶点准备(若有)、演话剧、用乐器伴奏、带游戏等等。

你会惊讶大发现,孩子是非常有创意,很有模仿力,而且也有参与感和满足感。这样,家庭祭坛对于孩子来说,就不会觉得沉闷,呆板,反而是很开心,很期待的一个集聚。但若要有好的准备,就必须事先分配,谁负责什么角色,让他们又多一点的时间准备。

持之以恒

始家庭祭坛时,必定会遇到许多不同的障碍或考验,这包括时间的安排、与家人关系上的张力、配偶很被动,不够积极,不愿配合。又或你不知道如何寻找适合的材料,如何有创意的带领等等。有时因为暂停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就习惯下来。

若许可,尽量保持家庭祭坛的时间,要是真的暂停一次,也求上帝给你力量,重新在出发。有时不是每个家庭成员都出席,也没关系,就鼓励其他能参与的成员一起亲近上帝。

倘若你有任何的疑问或困难,欢迎你主动回应。我的电邮地址是:chaiseongseng@gmail.com 但愿每一个基督徒的家庭都重视家庭祭坛的建立和能持之以恒的让基督为家庭的主。

维持家庭祭坛的原则(上)

相关文章:
  1. 《家庭祭坛》-基督徒家庭徒独特的特征之一
  2. 旧约的祭坛观念
  3. 新约的祭坛观念
  4. 家庭祭坛的定义和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