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新约的祭坛观

坛”的观念在新约并不明显,也很少被提到。在耶稣的教导中,他说: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太5:23)。可见,在新约时代的祭坛还是继承旧约的教导及根据旧约的模式,是建在圣殿里面。耶稣时代的各地犹太人,他们是按照摩西律法的要求,每年都回到圣殿守节和献祭。

稣在井旁与撒玛利亚夫人的谈话中,他也强调“ 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
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1-24)”

稣告诉该妇人“时候将到”表示当时还没到,但有一天这样的事必成就。身为基督徒,我们都知道 这敬拜父的观念一直到后来耶稣因要但当世人的罪,要拯救罪人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从死里复活,过后再升天,直到五旬节圣灵降临后,因着教会的产生而有了改变。以往,罪人是不可直接来到圣洁公义的上帝面前,只允许藉着祭司的帮助,作为中保,这样人们才可以来到上帝面前献祭。另外,如果要进入至圣所,也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才有这样的许可证,来代替全民赎罪。如今我们却因着耶稣的死和复活,可以直接靠着他来到上帝施恩的宝座前。不但如此,我们听见福音而信耶稣,并邀请他为我们的救主时,圣灵还会进入及内住在我们生命里面。既是这样,我们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我们每一个个体,就可以自由及特权到上帝的面前,向他祷告或敬拜他。这也是为何使徒保罗可以在圣殿以外,按自己的时间来亲近和向上帝祷告上帝。

来使徒彼得进一步说明,“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信徒皆祭司》的神学观念就是由此而出,表示在基督里每个人都是被拣选的,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在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也都承担共同的使命,那就是要去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上帝)的美德。 样的一个发展都了将来新天心地时,就有会进入到另一个新领域。到时,人可以直接好像亚当与夏娃堕落前住在伊甸园,可以直接与神沟通,没有任何的拦阻,甚至超越伊甸园,那就是人不会再有犯罪的可能性。

括来说,新约的祭坛观乃是因着耶稣的死和复活而改变。如今在基督里的人,不需要回到耶路撒冷献祭,也不需要祭司代劳,我们已经被拣选为君尊的祭司,我们有圣灵的内住,所以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时,不需要一个有型或看得见的祭坛,我们只需要藉着耶稣基督,以心灵诚实,以真理来到父上帝的面前敬拜他。
更多相关文章:

  1. 《家庭祭坛》-基督徒家庭徒独特的特征之一
  2. 旧约的祭坛观念
  3. 家庭祭坛的定义和意义
  4. 家庭祭坛的原则(上)
  5. 家庭祭坛的原则(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