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维持家庭祭坛的原则(上)

怎样才能让家庭祭坛持续不断的在家庭运作呢?这也许是很多尝试过要有家庭祭坛的父母,却因只有三分钟热度而无法维持,而有的苦恼。又或你从来没有尝试过,却因了解家庭祭坛的重要而很想再开始,但又不知道可以怎样做才能持续下去?

下来,我要提出几项能帮助你,建立稳固的家庭祭坛所需持守的一些原则:深信只要你愿意遵守它们,保证你必有惊人的旅程和丰富的体验。

夫妻先有灵修

庭祭坛第一个原则就是夫妻愿意经常在一起灵修祷告,藉着亲近神,建立彼此的灵命。因为很多时候,夫妻在灵性上没有追求,也不能同心。以至没有力量带动家人一起亲近神。反之,要是夫妻能经常在一起寻求神,又重视神的话语,在带领孩子到上帝面前上就显得比较容易了。特别是当孩子已经渐渐长大,习惯自己一套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容易参与跟父母一起。

日期和时间要固定

二个原则就是时间要固定。无论是每,一天的性质,还是每个星期一次的性质或其他模式都好,时间一定要固定。比如要是定在每个星期一晚上八时三十分,就把他定下来后,通知家庭成员,好让他们可以做好心理的准备。要是没有固定的日期,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就有很大可能被忽略,因为我们活在繁忙的生活中,分秒必争,加上有很多事务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以至我们很善忘。固定的日期和时间除了能帮助父母腾出时间参与外,对于儿女也是一件美事。当儿女还在看电视、正在温习功课、正在忙着课业时,是不喜欢被干扰的。没有固定的日期和时间为家庭祭坛时间,儿女也无法做心理准备,要使父母以强硬手段比他们出席时,就算他们肯让步,还是以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出席,又或根本不想参与。要是他们选择不让步,最后又演变为与父母争执的场面。

地点可伸缩性

是在家里,可以使用客厅、又或在房间,甚至在饭桌前。除了在自己的家,也可以考虑偶尔到另一家庭,与他们联合进行。另一个特殊的处境就是在车上进行,当父亲在驾驶时,母亲可以在协助。让怎个行程都是充满感恩,充满赞美的声音。

方式要创意


别是当孩子参与时,需要有创意,这样孩子才会感兴趣。例如,在感恩的环节,要是你问孩子们,今天你有什麽要向上帝感恩吗?一般上孩子都会觉得没什么特别,于是金口难开,不想讲话。要是每次来到这个环节,都是这样,就容易被父母解读为孩子一点都不合作,不参与。其实,有时孩子不知道要如何讲,也没有动力想讲,并不是不合作,不参与。

一次,我们在家庭祭坛时间事先做了一些准备,我们把杯和100号的汽水带来,到了感恩环节时,我们就建议,看看今天谁比较多感恩事项,怎么知道呢? 就是轮流让每一个人每次讲一个感恩事件时,我会将100号的汽水,倒进他的杯,到最后看谁的杯比较多。孩子因为想要喝汽水,结果就有一个动力,开始学习开口。

经试过孩子因某些因素,心情不佳,不想参与家庭祭坛时间。后来我们立刻改变节目的程序,把游戏放在最全面(不是每次都安排游戏),我说“彼得说:把手拿起来!”这时孩子知道这是游戏的口号,所以立刻有反应,并把手举起来。过后,我立即说把手放.....换了几个口号后,就把他们引导到客厅并坐下来,参与家庭祭坛的时间。

沟通和学习的角度来看,创意是重要的,它可以吸引听众的好奇和兴趣,想要探索更多,同时也容易记,让听众可以充满期待。

维持家庭祭坛的原则(下)
相关文章:

  1. 《家庭祭坛》-基督徒家庭徒独特的特征之一
  2. 旧约的祭坛观念
  3. 新约的祭坛观念
  4. 家庭祭坛的定义和意义
  5. 家庭祭坛的原则(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