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旧约的祭坛观念

”的观念出现在旧约圣经时,一般上都会与献祭有关。而最早的献祭乃是从当该隐和亚伯开始(创4:3)。问题是他们献祭给耶和华时是否有筑坛呢?在经文中似乎没有明文记载。但也不能否定他们筑坛的可能性。

亚一家八口离开方舟,从新在地上过生活时,他就筑一座坛来献祭。(创8:20)到底,这筑坛的观念从哪里来呢?这问题我们不处理,让那些圣经学者去解答吧!到了亚伯兰,我们却发现他是一位很重视筑坛的人。当耶和华上帝向他显现,呼召他时,他就建了第一座坛。后来接一连三的,每当他到新地方时,就在哪里筑坛,目的是要藉此敬拜耶和华或求靠他。(创12:7,8;13:4,18)亚伯拉罕也曾筑坛献以撒,后来被耶和华的使者拦阻(创22:9),以撒约八十岁时也曾筑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创26:25)

另外,伯也在家为孩子的缘由而献祭(伯1:5),在献祭时,应该也会有筑坛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何有的圣经学者认为约伯是属于列祖时期的人物。因为到了摩西时代,当耶和华带领他的百姓出埃及后,他就赐下律法,甚至明文规定,教导人要怎样来亲近他!最显著的是耶和华上帝要摩西制造会幕,而在会幕里面除了有分圣所、至圣所,也有许多的器皿,这包括“坛”也在其中。这坛是专给祭司代表百姓献上祭物的地方。换句话说,在摩西的律法时期,百姓是不可随意筑坛,或个别献祭求告耶和华上帝,他们如果要献祭,唯一能在会幕里和唯独透过祭司的协助才能达成。

列王时期,所罗门成功地完成他父亲大卫王的心愿,就是为耶和华建造殿宇。这宏伟的殿宇也是根据摩西时期的会幕而造。这殿宇后来就成了以色列人朝拜上帝的地方。

了,我们可以说旧约里“坛”的功能是一样的,可以用来求告耶和华,也可以用来献祭使用。但在筑坛和献祭的事宜上,却因时代的不同而有了改变。在律法前,人可以随意筑坛和自己献祭;颁发律法后,必须在指定的范围内(会幕或圣殿),及按照律法的要求来献祭,主要乃是藉着祭司的协助而在坛上献祭。此时,礼仪和形式也开始被强调,所有要献祭的事,只能在所规定的条律中进行,否则不但不被接纳,还会被视为污秽和干饭耶和华的圣洁。

更多相关文章:

  1. 《家庭祭坛》-基督徒家庭徒独特的特征之一
  2. 新约的祭坛观念
  3. 家庭祭坛的定义和意义
  4. 家庭祭坛的原则(上)
  5. 家庭祭坛的原则(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