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为紧急费用作储蓄代替私房钱

姻生活中,理财是一件重要的学问。记得,结婚初期,我们从导师的教导中学习为自己储蓄一个特别经费,以作紧急之用。 当时我们就选择,既然还没有孩子,那就将紧急费用的数额定为Rm3000吧!另一方面,婚后的收入息仍然是很少,当时各别只有Rm450,两个人加起来才Rm900。因此根本无能力申请信用卡。

后,我们就每个月一点一点的储蓄,一直到我们达成目标为止。在还没有达到目标前,我们已同意不会卖任何电器,或其他想要的东西。这也是为何在我们新婚的第一年,家里是没有雪柜。客厅也没有装修,还是租屋子,屋子的设备也很少,连沙发都是从别人那里捡回来。

时,我们俩还是以电单车代步,无论上班,还是去教堂敬拜,回岳母家探望等,电单车也是当时唯一的交通工具。我们经历过落汤鸡的滋味,也有过在半路等雨停的场面。

不容易,Rm3000的目标终于达成了。于是我们就把它放入定期存款。从此以后的新储蓄计划,我们就开始决定要增添些什么。

房钱”可说是很多做妻子的最爱。自己私下,慢慢的从生活开销或从自己的薪金中腾出一小数目,然后把它储蓄来,目的也是为了防身之用。唯一不同的是,这是“私房钱”,是不可让配偶知道,储蓄了多少?以及收藏在哪里?它不向“紧急费用基金”是公开的,是共同努力的成果。另外,私房钱虽是为防身之用,但是为自己防身或是为家庭作防身也有差别。

婚姻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只要夫妻能彼此接纳、彼此信任、彼此尊重,然后在钱财管理上又有成熟的管家态度,就已紧急费用基金来代替私房钱,因为夫妻本是二人成为一体,应该以比较积极正面的模式来运作。要是以私房钱来防身,又不敢让配偶知道,表示彼此间还是有隔阂,有疏离,有怀疑,没有安全感等等,以至无法真正的信任。

特别的礼物

得,我们曾接待过一组来自香港的朋友到家住宿。他们因为在马来西亚有一些宣教的服事,刚好是在吉隆坡一带,仍在寻找住宿的地方,不知是经谁的介绍,后来就被安排到我们家。当然,我们夫妻俩都是很愿意接待,也好客。

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当时因为频密的接触香港朋友,结果我的广东话也有点香港腔调。客人就是客人,来了就要走,从陌生进入比较深入地了解,又要分离了。

想到,我教会的牧师送他们到机场后,立即回到我们家,并告诉我们说,香港的朋友们要我把一个信封交给你。当我打开来看,原来里面竟然是Rm750,还指明是给我们买雪柜用的。他们还说,谢谢你们的接待!我们期待下次再来时,能饮到“美禄冰”。这是我们遇外中的惊喜。唯有感谢上帝的赐福。

二天,我们立即去买一个中型的雪柜,价格刚好是围绕在Rm750左右。想也想不到,上帝在我们忠心服事他的时候,一步一步的供应我们生活上所需的。迄今,我都没有再与他们相遇,真期待上帝会引导我从新找回他们,并要向他们说声谢谢!也要亲自为他们准备一杯美禄冰的饮料。

不知你是否也有为《紧急费用》做出任何储蓄计划?每个人或家庭的紧急费用数额都不一样,无论如何,鼓励你一定要开始有这样的储蓄。

相关文章:
  1. 单身时,我怎样作储蓄?
  2. 孩子增加,紧急费用也要提高
  3. 从定期存款到投资信托基金
  4.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
  5. 要积攒财宝在天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