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4. 两情相悦,胜似美酒

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她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



“王”的意思

偶(女子)对自己的良人(男友)称为“王”,从字义上看,她似乎想告诉我们她的良人是一位王,若是这样,我们就会想到“所罗门王”。可是当我们从文学角度来了解时,却发现在爱情诗里,诗人却喜欢按照当时文化诗歌文体修辞的一种手法把自己的良人看为王,以表示其良人对她生命的重要和地位。


印尼人的文化里,做妻子的喜欢称呼自己的丈夫为“Abang”,对华人来说,自以为她是指向她的哥哥。有些华人也喜欢称自己的丈夫为“Daddy”或称妻子为“mummy”就是跟随孩子的方式来称呼自己的配偶。当你听了,你不会感到惊讶,对吗?


位有好名声,有好品格,有信仰的男友(良人)也是众女子所仰慕的,他是我心中的“王”,我心里敬重他”也许这就是其佳偶(女子)的心理感受。


“王带我进内室”
偶不再像以往,只是在心里期待着能与良人约见,如今她竟然得以去到良人的家,并被良人“带着”(也可解释为“拉着”)她的手,进入内室。这表示他们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个人单独的约会阶段。另外,他们进入内室做什么呢?看来佳偶并没有交代清楚,只是让读者自己去想象,他们在爱情里的憧憬。故此有人主张,他们在内室中有亲密的性关系。这样的假设并不正确,因为,犹太人并不鼓励男女恋人在婚前,甚至是已经订婚的准新郎及新娘有婚前的性行为。


根据上文,论到佳偶个人的期待“愿他用口中的热吻与我亲嘴”来推论,他们在肌肤上的亲密度,最多只是在内室中享受彼此的亲吻,然而这样的观点还是基于一种假设而已。


实,诗人并不要我们知道他们接下来在做什么!因为重点并不在这里。诗人只想进一步表达,佳偶的“期待”如今已经实现,他们俩可以在一起所谓的“谈恋爱”了。这也是为何诗人,立即把焦点转移到“我们必因你欢喜”。“我们”可以是真实的众女子,也能是写诗的一种手法,两者都是为了加强被认同感,表示是客观,而非主观的看法。


偶声明,我们是因“你”欢喜,是强调针对良人的个人生命,并不是其他外在的因素。这对于男女爱情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元素,也是爱情的基础。我们是被对方的成熟生命,整个人所吸引,而不是他的钱财,学问,花言巧语等所吸引。


我们要称赞王的爱情

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佳偶进一步描述其男友的爱情真是甜蜜又美好,能叫人心动,也得以饱足,非常独特,因此众女子都要一起来称赞他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这是诗人第二次将“爱情”对比“美酒”。第一次是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里诗人是直接将爱情对比美酒,并形容良人的爱情比酒更美。第二次是强调“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 重点是在“称赞”(也可译为“提说”)。当我们把两句放在一起,前后呼应,其实都是在告诉读者们,真的爱情是存在的,也是美的无比,当您尝了他的滋味,您就会像佳偶一样,喜欢向人提说爱情的美好。


总结时,佳偶说《她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而这句话又与之前《所以众童女都爱你》是平行的。诗人是要让读者知道,佳偶对于爱情向往,对于良人的恋慕,包括期待良人用热吻的口来亲她等,都不是单凭情欲上的发动,乃是拥有客观的理性在平衡,因为她没有乱爱,或随便找一个男人就跟他有暗昧的关系。反之,她对爱情的向往,是反映出每一个成长中的青年男女都会有的一种期待。同时,诗人也让我们知道在恋爱中,情和理都当并重,然后藉着合宜的交往,进一步的在爱情的道路上建造。

相信这样的一种爱情,不但只有在婚前才看为真实,甚至在婚后,也一样继续的开花结果。因为真的爱情是经得起任何的考验,生命中所有的挑战和婚姻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都可以因着彼此间成熟的爱情,而激起更多和更高并多姿多彩的浪花,叫他们的生命显得何等的坚强和独特无比,心心相印,同心同行,白头皆老。


朋友,

你是否相信,世上男女间,真的有好得无比的爱情?

你如何看待你的情侣或配偶?他在你生命中有多重要?
你是否体验过(无论是在恋爱中或已婚者)这样高品质,甜蜜的爱情?

上帝赐福于你,今天比昨天更让你的情侣或配偶感受到你的爱。

爱情路上我和你

1.《哪一个少女不怀春;哪一个男孩不钟情

2. 好的男人哪里找?纯真的爱情谁不要?

3.《在爱情的路上,魅力从何而来?

5. 《要懂得欣赏自己,要流露自然的纯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