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谁是我生命的伴侣?


当一个人从大学或学院毕业,进入社会工作后,自然会想到婚姻的课题。对男性而言,有的也许开始想要追求女朋友,想要约会;而女方也许非常重视自己的打扮,同时对男生的追求给于谨慎的回应,免得表错情。

可能有少部份的人却觉得,暂时免谈“恋爱”话题,更别说论“婚嫁”,似乎这对他而言是一个比较长远及敏感的课题,还是把焦点放在事业上,先搞好事业及经济的基础再说吧。不管怎么样,你必须严肃回答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有想过要结婚?

从圣经的观点来看,除非你有独身的恩赐,又或你为了事奉上帝的缘故而选择单身,否则应当结婚。即时在保罗的教导中,他虽觉得“单身比结婚好”,但要记得当时是因为有一个特殊处境,因为保罗说“因现今的艰难,即我看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林前7:26)。可见, 当时因为局势艰难,保罗才这样劝勉他们。

如果你相信上帝在你身上的引导,是要你走结婚的道路。那你就要学习降服在他的主权下。这时,你也许会问:“我要怎样准备自己!”、“我的择偶条件是什么?”及“如何谈恋爱?”

婚姻不是儿戏

它是为成熟的人而预备。一个不成熟的人格或生命,不适合谈恋爱或结婚。就如一个熟不透的红毛丹,外皮还是青色,只是一点点青黄,还没熟透,要是你忍不住把它摘下拿来吃,这时你所尝到的红毛丹不但不甜,而且很可能是酸中带苦的感觉,对吗?你无法享受到一个熟透果子所带来的甜美味道。同样的,一个不成熟的生命也会这样,要是他踏入恋爱和婚姻,他也无法独当一面,不能处理和应对关系中的各项挑战,反之会使关系变成一团糟。故此,幸福的婚姻乃是从自我准备就开始。有句话说:多一分准备就少十分疲惫。


择偶须知
以下是我个人对择偶的观点,提出参考,也能讨论。
  1. 是异性相吸,而非同性相吸。
  2. 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扼。
  3. 选单身男女,非已婚人士。
  4. 身高不是距离,年龄个性不是问题,因有真爱和接纳就没仇敌。
  5. 凡暴力倾向、没有责任感、好赌、滥用药物、有洁癖者要不得。
请在此阅读择偶须知的完整文章《阅读全文

平衡的恋爱指标

谈恋爱是需要计划的。一个没有计划的恋爱,大概会倾向于比较重视男女肌肤亲密的发展,并致力于体贴心中的喜好和肉体的情欲而行。这是不健康的恋爱。健康的恋爱须注意以下五方面的发展:

  1. 理性-透过阅读讨论、上课程等,在知识上更掌握如何谈恋爱、如何组织家庭、了解夫妻角色等;
  2. 灵性-与上帝的关系要稳固、一起事奉、一起灵修等;
  3. 社交-不可停留在两个人的世界,要主动认识彼此的朋友、家人等;
  4. 情感-了解彼此的喜怒哀乐,要怎样应对等;
  5. 身体-彼此有些运动、懂得照顾身体、注意睡眠、饮食等。
记得,在肌肤亲密上,要有界限,约法三章。要保守自己掉进婚前性行为的试探。要是在婚前无法在这五方面一起成长,婚后就较难适应和相处。


至于约会也应当有创意和达至以下三个目的

  1. 彼此认识
  2. 彼此建立
  3. 培养感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