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什么是你的人生使命?

你知道活着的意义是为什么吗?

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用三言两语就讲得清楚,对骂?。记得年少时,我认为人生活着就是为了生存,而生存的目的就是要赚钱填饱肚子。

怎么会有这样的观念呢?也许当时我所接触的大人大概都是以“作食”(客家人)、“玩食”(广东人)、“探甲”(福建人)为人生目标吧!他们(也包括我的家人)辛辛苦苦,任劳任怨,早出晚归,汗流浃背,七日做足,唯一的期待是多赚一点,能养活家人。当基本需要都不缺时,就努力储蓄,然后建更好的房子,让妻儿有更舒适的环境。

因着当时我有这样的观念,以为人生就是为了赚多多的钱。有了钱,不但可填饱肚腹,也可有更多物质的享受。后来我也认为无论读多少书,最后一样要替人打工,看人脸色。既是这样,不如停学,先出来工作,吸取更多经验,必能更快赚很多的钱。凭以上的观念,我就在读初中三的第一个学期后停学,不要再读书。如今回顾以往的观念时,总觉得自己当时实在很幼稚,对人生的了解只是片面而不是整全的。

不知道你对人活着的观念影响你有多深远?
此刻,我鼓励你尝试停下片刻,合起双眼,深深地呼吸一下。然后认真回答自己,到底我活着是为什么?请把你的答案写在一张子上。事后,请重复的思考。如果有必要做出调整或更改,你再重写一张。

请问,你能满意你的答案吗?你能确实的相信你的答案是可靠的吗?我鼓励你,尝试向你的朋友分享你的观点,然后听听他们怎么说?

信耶稣后我对人生观念就不再一样

白说自我相信耶稣以来,我不再认为人生只是为了赚钱,然后填饱肚子。是的,我们要努力工作,要在自己的职责上应当全力以赴,要敬业,有专业人士应有的精神,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在基督里,我们的焦点不应该是地上的事务。因为圣经教导我们不要求,也不要思念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西3:1-2)同时更不要爱世界;这包括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及今生的骄傲(约一2:15)

们工作赚取养生、养家是当尽的本分,但赚取养生、养家并不单是活着的目的。就好像一个人按时进食,转吃营养餐,排除煎炒炸、按时作运动,作定期检查,懂得保养照顾自己的身体,让身体保持健康都是一件美事。可是人活着的意义就不只是停留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层面了。正如一辆车,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确保有好好的被照顾,甚至是装满汽油。除非人们使用它来代步,否则在它车身上或车身内所作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

经教导我要把焦点放在“求和思念上面的事”。什么是上面的事呢?我个人的理解是指天国的事、属灵的事。广义而言,它包含上帝看为美善、公义、正直、真实等的事。例如我为一个病人祷告、我去关心一个需要被安慰的人、我向人介绍福音的好消息、我个人安静在上帝面前读圣经或祷告等等。

经其实是以命令式的口吻要信耶稣的人“求”和“思念”上面的事。故此,基督徒的人生使命就是要求和思念上面的事,以天父的事为优先,而不是地上的事。对于个人而言,上帝会在不同时代引导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领域来见证他。例如我被上帝引导在这段时间,全时间投入在家庭生活的领域来见证他。这样一来,我的使命就是按照上帝对婚姻的心意传讲和宣扬他对婚姻、对家庭的价值观,让时下已经被扭曲的婚姻及家庭观点,得以被纠正,同时积极的透过各种管道,帮助现有或将来的夫妻及家庭有机会回转,然后遵照上帝所提供的婚姻蓝图来建造,从而改善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迈向亲密、和谐、合一的婚姻关系前进。

体验满足和喜乐的生命经历

信耶稣的日子以来,我都学习遵行圣经所教导的法则,迄今我体会到生命的美好。物质层面的“得失”不再是我最大的考量,我可以享有生命内在的喜乐、平安、能力、自由。因为我学会依靠天父上帝,也懂得如何知足。我也晓得如何按上帝的心意及引导来建立婚姻,建立家庭。至少,我的生命是有方向,有目标。我也觉得活得很精彩,很有意义及满足。

在找寻生命的方向和意义吗?来信耶稣吧!他愿作你生命的主来引导你,让你活得更丰盛,更有意义。倘若你想更多了解上帝在我生命的作为,欢迎你与我联络。你可电邮到chaiseongseng@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