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二、尊重接纳不一样

个丈夫,新婚不久,在一次的餐桌上,很冲忙的把饭吃完。过后,他发现对面的妻子竟然还没有开始吃,同时泪水框框的看住他。霎那间,他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太太为什么会哭泣?为什么还不吃饭?

过两人沟通后才发现,原来是俩人原生家庭背景的不同,影响了他们婚姻生活。其实,婚前这位丈夫平时在家吃饭是以很快的速度完成,不但他是这样,家人成员也是这样,因为一吃完晚饭他们就要在夜市摆档。反之,女方的家庭背景却不一样,他是独生女,因此吃饭时间是他们家人在一起谈话,交通,分享的好时光。她们可以慢慢的吃,边吃边谈话,享受整个过程。

个不同背景的夫妻,生活在一起时,如果忽略了双方原生家庭的影响,就会面对关系的张力,而这张力是藉着在自然生活方式下,如吃饭,因为没有敏锐对方的不同而产生。另一个引发张力的原因乃是,我们很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并认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是标准的,对方应该配合我,或按照我的理想来表象他的行为。以至当对方达不到我心中的尺寸时,我觉得生气是有理由的。

夫妻相处,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是需要我们以尊重接纳来回应,而不是以无理的要求来反击。为什么我们要尊重接纳不一样呢?
1.因为上帝造男造女,本来就有差异。
譬如一般男人比较重视目标,女人却重视过程。男人比较理性,女人比较感性。男人比较往前看,女人喜欢往后看。男人喜欢看整体,女人喜欢看细节。男人喜欢谈事情,女人喜欢谈感情。

2.因为天生的个性不同。
天生的个性是自然倾向的,有的人是比较外向,有的却是内向;有的步伐快,有的步伐慢;有的重工作,有的中关系。这些不一样的倾向会产生不同的个性。而在个性上,没有分怎样的个性比较优越,比较强,比较好等,他们只是不一样。
3.因为原生家庭不同。
有的父亲在家是从来不做家务,因此当他的孩子进入婚姻时,很可能他会认为家务是女人的责任范围。又或要是一个女孩从小看到他父亲,在睡前一定会检查家里的窗口是否关上,灯是否熄完。等她踏入婚姻时,要是她的丈夫没有主动去关窗口,没有熄灯,她就会觉得着丈夫不尽责,这是不被允许的。

受原生家庭所影响的生活习惯,只要不违反真理,只要没有抵触道德,都应当被尊重接纳。因为两人是在完全不同的背景下上长。
4.因为是上帝把我们结合在一起。
如果我们相信夫妻关系不是建立在缘份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上帝的怜悯与恩典下,我们就要学习尊重接纳彼此的不一样。“缘分”是会改变的。有缘时,就来相聚;要是缘份已尽怎么办?各分东西吗?既然夫妻的结合是属于上帝的引导,圣经也说神所结合的,人不可分开。那我们就应该尊重接纳我们的配偶,因为他/她乃是上帝为我们的需要所需配的。要是我们无法尊重接纳我们的配偶,也表示我们不能接纳配偶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最好礼物。
5.因为尊重接纳是成熟之爱的一种表达。
在尊重接那里,我们是在向配偶表达你是特别的、是宝贵的、你不一样。我不会将你与任何人作比较,我也不会骂你没有用,你恨苯,你是魔鬼等。反之,当我知道你是上帝为我预备的最好礼物,我就要好好地珍惜你、疼爱尼、保护你、建立你、扶持你;而不是伤害你、拒绝尼、羞辱你,或想改变你。

为何尊重接很重要?

为有了它,关系就能在一个安全,不受威胁,非常轻松、自然的环境下成长。有了它,人在敢活出自己,才敢讲真话。少了它,人们就会自我保护,不愿敞开自己,不会讲真话,不敢面对自己的弱点,因为担心被配偶嘲笑、被配偶拒绝或被攻击。
如何尊重接纳不一样?

尊重反面,我们可以培养“不替他/她做决定”的习惯。无论有什么关乎配偶的事,我们让配偶自己决定,这是一种尊重的表达。又或就算是在自己权力范围内的事宜,在作某些决定时,可先听听配偶的意见。当配偶被动员参与决定时,肯定感受到你对他/她的尊重。

不在众人面前或在孩子面前,甚至只有俩人相处时,批评、论断或攻击对方,也是对配偶尊重的一种表示。

接纳层面,我们当学习的乃是根据上帝的信实和他性情的可靠来接纳配偶。意思说,既然配偶是上帝为我预备的,是他把配偶带进我们的生命中,不是因为随缘,所以我可以相信上帝不会配错。即或他/她有某方面的特点(弱点),不完美,我还是接纳他/她。

种接纳,是超越了常人的标准,一般人在选择是否要接纳配偶时,总是以对方的行为表现,或对方的成就如何,又或根据自己心中的喜好及尺寸。
但愿我们能谦卑的在两性关系上,藉着彼此尊重接纳不一样之处,赢得对方的信任、鼓励和肯定,持续地在夫妻关系上迈进。

相关文章:
夫妻中的接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