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陪孩子骑脚车(自行车)回味无穷

于星期六晚上迟睡,加上星期天早上凌晨四时就起来,故此到了傍晚实在感到累了,于是躺在床上争取时间休息。约半个小时过后,两个儿子走到我的床边并建议要我陪伴他们骑脚车。

时心想真期待多躺卧片时,但想到能与孩子一起运动,建立关系,更何况是周末,岂能说不呢?于是我就建议他们准备好自行的责任范围,如收拾衣服并把他收回箱子等才出门。

们就在家附近的大马路,穿越其他的小巷,围绕在花园的马路,玩个痛快,直到眷乐(七岁)说,不行了,脚很酸,没有力气再上山坡路了,我们才停止。

后,我们一同骑脚车去吃晚餐。餐桌上,我们叫了两碗巴生区闻名的肥佬板面汤。等待期间,我先讲故事给他们听,过后眷耀(10岁)也有说不完的“小红帽”故事,就在欢笑中,我们把两碗美味可口的板面汤吃进肚子里。记得!餐桌上我曾抛出一个问题给他们思想,考验他们的创意。我问道,请问一支筷子能有什么用途?结果他们都争先的抢答,他们的答案包括可用来指挥、插鱼丸、做手工.....等。

家冲凉洗澡过后,我还有机会陪他们阅读“品格塑造”的书,从中思考“慷慨”的重要。过后也答应眷乐的要求,读完一本他所挑选的故事书,名为“我是江苏六合人”是讲述一位宣教士,也是一位教授的传记。

从这次的亲子互动的生活中,让我看到以下的好处:

1.陪孩子骑脚车,可以学习彼此相顾,彼此保护,避免有交通遇外。
2.父亲参与孩子的兴趣,可以让他们感受得到,他们是重要的,是可爱的。
3.父亲当学习满足孩子的基本需要。这包括陪伴、谈天、一起扩张他们的信心领域。这对于他们的生命发展和成长有一定的帮助。
4.良好的亲子关系,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同时在品格塑造的教导上,能带来事半功倍的成效。
5.父亲也可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身体健康;另外,父亲也有责任协助孩子培养运动的习惯。
6.与孩子相处时,若懂得发问好问题,必能引导他们去思考和观察,这样能训练他们多思考。

都市的生活,每个父母都很忙碌,我们也不例外。以至最容易忽略身边的配偶和孩子。为了避免成为缺席的父亲/母亲或丈夫/妻子,最好是能把与配偶或孩子的约会时间纪录在时间表上,然后尽量不要失约;另外,要是配偶或孩子们表达他们的需要时,就应当珍惜,在一起互动的时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