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你的抉择是什么?

请问,要是你接到交通遇外的罚票后,你会如何处理?把它隔在一旁?立刻去缴付?

于我来说,一定会到交通局将付款还清。因为“知错要能改,勇于承担”,是我做人的原则之一。
但当我亲自到巴生区的交通局,缴交罚款时,才发现是有两个不同的制度,让我感到惊讶不已。

走进交通警局的左边,我看到有二个华人在排队,我就问“这里是缴付发票“三万”的吗?他们都说是,于是我就呈上我的罚表,并问要付多少钱,官员回答说:Rm230。我心里有点开心,因为一般上是要缴付Rm300,而该官员却自动扣除Rm70。付款后,他就用一小张的白字,写上几个字,签上名,递交给我。这时,我感到好奇,便问:这是什么意思? 官员回答说,正式的收据要一个星期才有,因为要等高级官员签名后才可以拿到。这时,我觉得有点不对劲,怎么会这样的呢?于是我立即询问负责的官员,请问当我收到收据时,收据上会写上多少钱?“Rm200”官员回答。我就说,那怎么可以,我缴付Rm230,而你的收据却只写上Rm200。心想,要是我选择默认的话,那我岂不是鼓励官员贿赂吗?

时官员就回答说:如果你不要折扣,要缴付Rm300,那请你到另一个柜台。结果我选择移步到另一个附近的柜台,缴付了Rm300,并现场拿到交通警局的正式收据。

我想到,圣经箴言书
箴16:8的教导,《多有财利,行事不义,不如少有财利,行事公义》。

的,在上帝的眼中,他喜悦我选择行事公义,过于省下不义的钱。就算在交通警局看来,这是光明正大,是可以被接受的,我仍要以上帝的话语为我的行事标准,而不是人云亦云。

人生旅途中,每天我们都在作许多不同的选择,有时是在重要与不重要之间、有时是在紧急或不紧急之间,有的是在光明与黑暗之间,有的是在善与恶之间,有的可能是在生与死之间、又或在得与失之间等等。无论怎样,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是选择以上帝的训诲,还是自己的意思为依归?

帝的话语让我知道,无论何事,我有自由作抉择,但我必须为我的抉择负上一切的责任。而身为上帝儿女的我,有了上帝的性情,也有圣灵的内住,就应当存敬畏的心,按照上帝的旨意、心意来作抉择。因为,他是善的源头,公义、圣洁也在他里面,当我遵行他的训诲、真理而活时,我必获得真自由,有力量。

外,我们如何选择其实正在反映我们内在的价值如何!我们的生活是里外合一,还是讲的和说的是另外一套?这就要看我们每天如何作抉择了。

圣经箴言书15:16-18也说:“少有财宝,敬畏耶和华,强如多有财宝,烦乱不安。吃素菜,彼此相爱,强如吃肥牛,彼此相恨。暴怒的人挑启争端;忍怒的人止息分争”。

愿我们按照圣经的教导在每一天的生活上,选择敬畏耶和华,选择看重关系胜过物质、选择忍耐并管理自己的情绪。这样,我们身边的配偶、子女、邻居、同事或同学必喜欢靠近我们,因为我们懂得过以上帝为中心的生活,懂得尊重关系,并知道如何经营它,又因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而赢得他人的尊重。

1 条评论:

kiawin 说...

Yup, t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 Proud of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