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1.接纳您的孩子

个孩子的生命都是出于上帝,他们的存在绝不是因为父母的不小心而成。无论孩子的到来是在父母的计划中或否,所谓“中奖”而孕,这一切都还是在上帝的主权下发生的。

论上帝给我们的孩子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他们的面貌和格性如何!在祂看来都是“好孩子”。父母就应当完全的及无条件的接纳他们,完全的去爱他们。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是在告诉孩子们“他是特别的”、“他是有宝贵的”、“他是有用的”、“他是可爱的”。

般上,做父母的常是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成就来接纳和爱,这是不合乎上帝的教导。上帝要我们学习对孩子的接纳及爱是基于他们的“所是”而不是“所做”。

年前的一个夜晚,当我深夜回家时,发现孩子不但还没睡觉,却在房子里完“保利笼”弄到怎间房间都充满保利笼的碎粒。当时,孩子看到我的出现,心想一定会被爸爸责骂,以致他们的表情突然严肃和安静起来。说真的,我也很想责骂他们,为何睡觉的时间还没入睡?我也想知道是谁的主义玩保利笼,弄到这么脏?就在这时刻,我想起要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结果我就没有生气和责问他们,反之称赞他们说,这好像是雪花在飘,满地都是雪耶!这是谁的创意,这么特别?

想不到孩子们对我的反应竟是积极开放和真诚的。他们立即露出笑脸,并开始说这谁的主意。过后,我就建议他们快快协助把房间打扫干净,然后大家可以睡觉。我观察到孩子们的心情都很好,并快手快脚,分工合作的把房间打扫干净。当晚,我还为他们祷告才入睡。

二天早晨,我就召集孩子们来到我面前,开始与他们讨论昨晚的事情,并提醒他们说,下一次要是再想玩保利笼,请他们要注意时间和地点是否适合?最后,他们也认同我的建议,结果此事就不再重演了。

想,要是当晚我没有接纳孩子的结果会怎样?孩子的心情和心灵又如何?可能的情况是没有一个孩子敢承认这是他的主意,他们都被我责骂,心情也极度难过和伤心,并抱着泪水入睡。

让我们一起学习,去无条件的接纳我们的孩子,并在我们的言语上表达出来。

按主的教训和警戒教养孩子

2.爱您的孩子

3.不要惹儿女的气

4.因材施教

5.教养的模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