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激励课程

承蒙芙蓉圣保罗中学的邀请,在昨天星期五早上,我亲自前往芙蓉,向该校的华人初三及初五班男同学,约有190名提供一场激励讲座。

我鼓励同学们,在准备大考期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观点和态度。千万不要以为“人生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这样有读书和没读书都不是最重要了。另外,很多少年人都误以为“只要会赚钱,就不必读书了”。“反正我都跟不上,不如放弃吧!”也是其中一个消极的观点。

反之,《有志者;事境成》。英文位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只要任何人有对的心志,有梦想,他就会想办法怎样实现理想。若要在这次的大考,有卓业的成绩表现,就必须做准备,这包括要“设立明确及实际的目标”,要“全神贯注”、要“全力以赴”。消极面也包括当知道如何“消除压力”或“控制压力”、要“避免感情纠纷”、“避免关系失和”及“远离电视、电子游戏、色情网站等的诱惑”。不然,它会容易挑动你的情绪,让你情绪起伏不定,使你消耗太多时间及精力在与考试无关要紧的事务上。

读书要有效,除了多做历届的考题,也要懂得作个人的笔记,并经常在等待、在排队、在小小的空挡中拿出来复习。要是有不明之处,就当“不耻下问”,直到自己掌握为止。在时间的使用上,要学习分轻重,要有优先次序,经常问自己,这是重要的吗?这是紧急的吗?要是突发事件发生,只要不是重要或紧急的事务,要学习说“”、学习“展延”、学习“预约”等,这样我们就能善用剩下的75天,来准备PMR或用剩下的125天来准备SPM。

祝所有考PMR和SPM的同学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