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Fireproof看後感

以下是我们的来宾温汉光牧师的评语:

看了這部影片,再讀他的片名Fireproof,讓我想到摩西在荊棘叢中看見神那焚而不毀的愛。如果要把片名翻譯成中文,「焚而不毀」應該是很貼切的。這是一部經典「好的」家庭婚姻的電影。不只讓人感動,更是有聖經真理作骨架的「感動」。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影片中公開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又不失專業的水準。

1. 防員是幫人滅火的,但是他沒有辦法消滅他自己心中和婚姻中的怒火。

2. 片一開始時一句很關鍵的話Don't leave your partner alone

3. Fireproof的兩個o正好代表兩枚戒指。戴在指上的戒指代表心中對一個人的委身。

a.丈夫去找太太的情夫,不是要對方看他的拳頭,而是要對方看到他的手中的戒指──他對太
太的委身。結果醫生從抽屜中找回他故意脫下的戒指,但還是沒有準備好戴回去。

b.最後太太受到丈夫的感動,找回他的戒指。
c.丈夫對醫生說,戒指不會阻礙我的康復,他會加速我的康復。

4.個人要改變,必須有一個他信任的人開導。他自己也必須要在
意志上做決定。但是只靠毅力還是有窮途末路的時候。他靠意志
力加上父親的鼓勵做了
20天,已經再也做不下去了。父親不辭勞
苦,遠道而來,把兒子帶到十字架旁邊,更把它帶到耶穌基督
裡。

是耶穌使他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到後來,為太太做事情已經是很自然的生命流露,不自覺地超過了四十天也不患得患失,斤斤計較了。如保羅說的,「我們若果顛狂,是為 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
513,14基督的愛已使得保羅到了一個忘我的境界.....

5. 的根源就是「自我為中心」

6. 耶穌基督來的愛是愛到「給對方自由的愛。」他已經為太太無怨無悔的擺上,甚至跪在太太的病床邊認錯,太太還是對他說,「...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要把律師信寄出去....我還沒有辦法信任你...我需要時間思考慮...」丈夫說,「你有完全的自由和時間....」這是「讓對方得自由的愛。」也是「明白界線」的愛。

7. 夫的道歉是「有行動」加上「說出來」的道歉。非常感人。
8. 天的大環境是「助長疏離」的,不是「鼓勵合一」的。看看他們周遭的環境!但還是有「用愛心說誠實話」的人。你願意做這個「不受歡迎的人」嗎?
9. 個都是好人,但好人加在一起,不一定會有快樂美滿的婚姻。夫妻之間的爭執,開始都不是因為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若沒有智慧,用心去耕耘,結果一定疏離。

10. 他在他的軟弱(網絡色情)上幾乎要跌倒時,就讀到父親當日的話語,幫助他勝過試探。這難道是偶然的嗎?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11.
親每次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時,都要太太跟他一起禱告。尋求那位真正的幫助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