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婚姻的蜕变(下)

来,我和太太是在2005年洗礼;太太是由我带领信主的。我和太太都是家族中第一个信主的成员。当时我是35岁,太太33岁,结婚12年,育有三名子女。


洗礼后的我相当热心于教会活动,可是太太却很冷淡,甚至不支持我的事奉。“你的事业还未稳定,孩子也需要你多关心”太太如此提醒。当时我感觉到信仰和实际家庭生活之间好像不能一致。我们的信仰如何实践在夫妻关系上?内心有挣扎,事奉也因此没力量。


直到有一天,太太痛苦的说她不想活了,我才惊觉事情的严重性。原来我一直不经意地伤害她内心,不了解她的感受!


谢主,刚好蔡常成传道在我们教会带领“婚姻建造”课程。在蔡传道的鼓励之下,我们参与了夫妻小组。


程中,我看到了我“自私”的一面,发现一直伤害着配偶的原来是我的自私。我的自私包括爱面子,看重友情父母情过于夫妻感情,常常只顾自己的嗜好喜乐,忽略妻子的内心感受等等。如何摒弃自私呢?的确不容易。当我了解到“自私会使夫妻隔绝,不再亲密,自私是婚姻的杀手之一”,我就必须下定决心对付自私。感谢主,对付自私的方法就是学习主耶稣“舍己的爱”。


读到“上帝亲手领夏娃到亚当面前”,我惭愧又害怕:上帝亲手“保证”的妻子,原本是来帮助丈夫的好助手,可是我这当丈夫的却没有好好善待她,反而还伤害她!


要离开父母,与夫妻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原来妻子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开的一部分,丈夫要完全地爱妻子,关心她,要像身体的一部分来保养顾惜,与妻子的关系也要列为优先。过去争吵,我可以逃避不当一回事;如今争吵,就感受到“隔绝”,好像皮肉分开一样痛苦,必须马上处理冲突。


我重视“与妻子的关系列为优先”时,我的言语举止有了转变,生活中太太就能感受得到我的爱,我的关心。因此,我们的关系越来越敞开,毫无保密。


妙的是,我们开始可以谈心事,开始两人约会。感谢主,太太的内心创伤似乎得到治疗。这一点也帮助我们如何处理与原生父母的关系,姻亲关系,朋友关系以及与孩子关系。


夫是妻子的头”。这里指的不是指挥的头,而是服侍的头。原本生活中煮饭,打理家务,督促孩子功课是太太的独力完成,常常令她有压力。当我明白“作头”是在日常所有的层面都必须“主动关心,主动协助,负起总责任”时,太太的压力顿时解开。如今,我们俩尽量做到凡事“同心同行”。


太也因着我的转变,看到上帝的作为,对信仰愈发认真,也主动服侍教会。


帝设立了婚姻,其实也为人们预备了婚姻的蓝图。但是人们经常按着世俗的价值观来看待婚姻,用自己的方法来经营婚姻,让自己的喜好来对待配偶和孩子,以致于忽略了神圣婚姻的目的,忽略神所呼召的丈夫/妻子的角色和责任。


求神怜悯我们,帮助我们,给我们力量重新整顿婚姻关系。


上文....


作者:陈志鸿。现任巴生基督教长老会“夫妻团契”团长。

太太:祝俪洙。孩子:子淳,绎夫,元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