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婚姻的蜕变(上)

生长于传统的华人家庭,父母感情良好。24岁结婚时,我也希望有个温馨的家庭,美满的婚姻。然而,“男人要以事业为重”的传统渐渐影响我,甚至严重到了一个地步---完全忽略妻子的感受和需要。我本身是企业管理学士毕业,所学过的知识中,没有“婚姻管理”;坦白说,我觉得自己都不容易管理好自己,更甭说管理好婚姻。


前俩人彼此相爱希望天天见面;婚后男女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相处上许多不同,才发现对婚姻了解太少。我和太太的争吵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孩子出世后,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原本是两个人的问题,变成3个人的问题,4个人的问题,然后是5个人的问题。若加上原生家庭的人际关系,更是问题一箩筐!


一次争吵之后,太太总是默默忍受着;能言善道的我,老是将事情搁在一边:“这么晚了,不要谈不高兴 的事”“现在高兴,不要谈影响心情的事”“现在心情不好,不要谈这么烦的事”“这么忙,不要来烦我!”,就这样,365天都不用谈。当时的我还自认为是很爱太太的好丈夫,自问没有做过对不起她的事。表面上,旁人或许会羡慕我们是出双入对的恩爱夫妻,然而,我们内心里都知道,感情已经在渐渐退色中。我曾尝试阅读一些社会学/心理学的书籍,希望能改善婚姻关系。里头的确有一些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争吵,但是却不能使我们更亲密,更相爱。


下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