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信仰在婚姻里真是那么重要吗?


是一位朋友向我发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她观察到许多国内及海外的基督徒的夫妻关系,也在水深火热中,这和不信主的夫妻似乎没有什么分别。既是这样,为何还要强调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

承认今天仍然有很多信耶稣的夫妻,他们的关系是停留在水深火热中,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虽然如此,却不表示信仰在婚姻里是不重要的,又或认为坚持信与不信的原则是多此一举的做法。

督徒夫妻关系为何仍然充满问题?

在婚姻关系里,挑战是不断的,危机更处处有。无论是原生家庭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生活习惯,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加上先天的格性,人性的自私,男女的差异等,都是两性相处中经常引发张力的因素,若没有刻意学习和追求成长,问题就经常围绕在左右,基督徒也不例外。

信仰在婚姻里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姻是上帝所设立,且看为神圣,故此世人都当尊重婚姻。上帝设立婚姻是有目的,这包括要人借着婚姻反映祂(关系)的形象。三位一体的上帝,本身就是关系的上帝。圣父、圣子、圣灵彼此间三个位格的关系,是合一、和谐、亲密、不混淆、不排斥、不分离的。基督徒夫妻,在婚姻里应当反映上帝这样的一种关系形象。特别是当夫妻间彼此敬重、欣赏、取悦、接纳、亲密、同心等时,就是在反映上帝关系性的形象了。

帝呼召我们进入婚姻,也要我们彼此互补,互相成全。目的是使我们成为更好的团队,可以在地上成为祂的代表作,遵行祂的旨意,做成祂的工。故此,基督徒的婚姻是两个不同的格性、不同的背景,在共同的信仰中,接受了上帝的呼召而进入婚姻。也因如此,我们才能说,我的配偶是上帝为我预备的最好礼物。记得,您的配偶不是您的敌人,他/她乃是上帝赐给您的生命伴侣,所以你要珍惜他/她,并完全的接纳对方的优点与弱点。

姻的意义极其重要,因上帝要借着人类的婚姻,完成培养敬虔后代及福音与文化的使命。没有基督信仰的夫妻就不会有这样的使命感,对他们来说,夫妻的意思可能是其他,在此不想多谈他们的论点。今天,我们生儿育女、我们建立家庭,正是朝向这样的一个方向前进。

单来说,基督信仰帮助我们的找到婚姻的意义和方向;让我们看到婚姻是何等的圣洁尊贵,同时带给我们一个坚固的保障。要是您是基督徒,您的婚姻仍然有诸般的问题,不表示基督信仰出现什么问题,而是您还没有学会按照上帝对婚姻的目的、遵照上帝赐下婚姻蓝图的步骤、依靠圣灵的大能来过您的夫妻生活。

迎您与我交流,愿我们共同建造基督化家庭,让基督的圣名、基督的福音、基督的大爱,时刻从每一对的夫妻关系和家庭中被传扬。

2 条评论:

me 说...

昨天听着陈奕迅的歌-不如这样,我也想了这个问题。

歌词的最后一句是:
证明感情总是善良残忍的是人会成长

同心同行的开始是美好的
只是,一路走下去
如果两个人不能一起成长
彼此在信仰中的成长步伐不能一致
心的距离,是不是也会越来越远?

同样的方向,同样的目标
也需要同样的步伐
才能让婚姻长久

我这样认为~

长城 说...

是的,我认同您的观点。有了信仰为婚姻的基础还不够。夫妻需要共同成长,才能同心同行。

这也是为何我们积极的鼓励夫妻们,无论多忙碌都要给自己和配偶时间来成长。

因为有关婚姻里所需的一切教导,都在圣经里面。只要我们花一点时间来学习,就能发现它的宝贵和上帝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