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婚后,是否可以有红颜知己?


有人问起这样的一个问题,叫我回答,想听听我的看法。

象中还记得提出这问题的人,还澄清说并不是他自己正面临着这样的困扰,而是因为看见“身旁的朋友(我就称他为王君吧!)”有这样的例子后,引发周遭人对他们存有奇异眼光,也议论纷纷,可是这“王君”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妥,也不会因为周围朋友的是是非非而感到需要做出改变。可惜,我不晓得该“王君”的妻子是否知道?要是她知道后,又如何看待此事?

以上的描述看来,几乎外人是难于接受婚后的男人在外面有自己的红颜知己。说到“红颜知己”乃是形容一个男性在婚后,与配偶以外的异性有一种特殊的关系,而这特殊关系如同“知己”般,比好朋友还要好,是无所不谈的对象,两人的沟通不会只停留在表面,寒暄式、或交换意见而已,反之,他们可以深入地谈论到彼此的感觉及内心世界的层面,是敞开的沟通。

单的说,红颜自己是一种情感上,思想上,内心上的互动关系。这种深入的交往,是会令人很陶醉、很怀念、很珍惜的,有谁能保证这种关系不会变种呢?也许这就是一般人,对于婚后男人有自己红颜知己的观念,产生恐惧感,甚至会用奇异眼光来看待的最大原因吧!

个人认为婚后的男人需要自我保护,同时也保护其他的异性朋友,因为红颜知己的关系是会有变种的可能性,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把我们的精力、时间都花在这样的关系上,久而久之,就会先有情感的婚外情,然后逐渐自我开放,最后产生暗昧关系的可能危机。

实“知己”的关系,应该是保留给自己的妻子,因为圣经教导说:“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做丈夫的,我们应当与我们的妻子,也是我们年幼时所娶的妻子建立这种深入的关系,直到二人成为一体。

惜,很多人在婚后,只会与自己的事业、嗜好、朋友、孩子等连合,把优先的关系都放在配偶以外,难怪婚后夫妻关系不如从前,难怪让婚姻成了恋爱的坟墓。

论是做丈夫的,还是做妻子的,我鼓励你重新评估你们的夫妻关系。若可行,让你们的关系成为优先,也就是最重要的,然后好好调整生活步伐,重新安排时间约会、谈心、营造良好的沟通模式等。请与您的配偶再谈一次恋爱吧!马上行动,奇迹必出现,幸福在眼前,永浴爱河再告诉我们您的经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