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当孩子要求领养漂亮可爱的小狗时,怎么办?



天前,有机会陪伴儿子到附近公园打羽球,无意中我们发现了一只母狗产下了八只小狗。我儿子眷耀感到非常好奇,要求走过去看看。我们趁着母狗远离后,急忙走近那八只可爱的小狗,发现有的仍甜睡着,有的却起身跑动。

赏了一会儿,我就建议回家泡点牛奶来喂它们吃。说着,我们就立即行动,把预备好的甜牛奶,倾倒在一个小瓷盆里,让小狗们有机会来喝。

耀,看到小狗们的可爱样子,甚是喜欢,但她又不敢伸手去摸摸它们。当时,我还示范,抓狗的方式,然后再三鼓励,请眷耀试试,只可惜胆小的他,仍是不敢碰。虽然如此,他却建议我要抓一只回家养。他的好意,被我拒绝了。

隔几天刚好是五月一日劳动节的早晨,他又建议我带他到公园,目的不是打羽球,而是去看狗。于是父子俩就轻轻松松,喜气洋洋的往公园走去,结果我们发现只剩下五只小狗还在,三只却下落不明。此时,眷耀已经敢伸出双手去摸摸和学习将它抱起。为了担心这些狗儿挨饿,我就建议眷耀回家泡牛奶来,没想到眷耀也欢喜接受我的意见,回家泡牛奶去!

一会儿,眷耀带着弟弟眷乐同来,两人兴高采烈的抵达公园后,就开始细心的照顾,并喂养五只小狗。回家时,他们就建议要带其中一只狗回家养,当时我立即否决了他们的意见,并坚持不许可。因为我认为要养狗,很脏,狗粪又臭,要是汪汪叫更吵死人,要是我们都出们几天又怎么办?....。

想到我的坚决,却带给这两个孩子,极度的失望、情绪也消沉、最后还带着沉重的脚步回家。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回到家,这两兄弟仍不甘心,多次问“为什么不给!”

问!要是您是我,您会怎样处理?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kiawin 说...

I think it is possible to take this puppy as a pet. It cultivates children's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 Give it a try? :)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长城 说...

直到昨天,眷耀和他弟弟眷乐还要求我给他们养。我还是没答应,但我有陪他们去看看,玩玩等。另一方面,我建议买其它宠物,如小老鼠等类的动物给他们,这样一来,还是让他们有机会学习照顾小动物,同时比较容易照顾,不会发出声音吵到邻居等。

虽然他们还是觉得养狗比较好玩,但也不拒绝我的建议。

您认为还有其他处理方式比较好吗?

me 说...

我自己本身很喜欢小动物,然后我家的环境跟你不一样,所以我的方式也许不适合你参考,但是我还是要分享一下...

^^

我时常会带孩子去看动物;路边的狗、妈妈家邻居的猫、宠物店或公园的狗或其它宠物。而且通常我们都会花上一段时间慢慢看。因为我的耐心,孩子们都知道我对小动物的喜欢程度。

所以当孩子要求要养宠物时,如果我拒绝,他们就知道那不是我不愿意,那是因为真的有一些不能的原因。

那天孩子问起我,我们养过多少种宠物...想想:鱼、龟、螃蟹、寄居蟹、老鼠和仓鼠。不算多,但是也算一直都在养着。我的孩子也很喜欢猫和狗,儿子很愿意照顾,但是他会帮忙安抚比较不明白实际情况的妹妹。不止一次,看完别人的狗后,听到他的叹息:可惜我们不能养~ 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认同的说:是咯,好可惜。如果你以后做兽医,一定要带妈妈一起上班,我们一起照顾小狗!

有了宠物,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话题多了,孩子在照顾宠物上建立起责任感,观察宠物的动态也成了孩子的活动之一。

前一阵子,我们以为是两只雌的winter gold种类仓鼠,原来是一只雄一只雌,生下了三只小仓鼠。由本来一直没有想过会怀孕到意外发现三只红红、没有毛的东西在蠕动的那一霎那,孩子高兴的欢呼起来。然后再看着不顾孩子的爸爸,忙碌照顾孩子的妈妈,孩子一天一天的成长,孩子经历了上帝伟大的创造,也在家庭成员的责任课题上,上了宝贵的一课。

后来,雌Syrian因为妈妈的粗心被雄Syrian咬伤,背后被撕裂了一个大洞。我和孩子们一起祷告,然后再紧急的将它送到兽医诊疗所,从医生本来建议送到吉隆坡兽医总部接受大约需要花费300令吉的麻醉、缝针,到后来连续七天来来回回送往兽医那里打抗生素,直到伤口结痂,确定复原,我们面临对宠物的责任、生命的价值和宠物方面的价值观等问题。

我要感谢上帝赐给我一个养兔子的姐妹对这一方面的分享和分析。我和孩子一起经历然后一起学习处理宠物在我们家的定义和我们所当负的责任和界限。

上两个星期,孩子面对老鼠的死亡非常难过和自责。我们为老鼠举行简单的追思,然后让孩子为老鼠处理。连平时不太热衷于宠物的爸爸,也在晚上驾着车子四周围去寻找适合的地方让孩子放下。儿子因为情绪很激动,眼泪无法停止,当时爸爸和两个妹妹对他的关心举动,也特别令他感动。

我觉得爱护小动物很好,所以对以上的经历,不管是好是坏,让孩子对生命和上帝的创造有更深一层的体会,对上帝更是满满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