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主啊!求你兴起……

天早上,正在办公室的我,接到从妻子播来的电话中得知IFM电台正在热烈的讨论“现代人的婚姻如何看待《名存实亡》”课题。向来关心婚姻家庭课题的我,为了要进一步了解我国的婚姻状况,于是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忙走到车上,赶紧钮开频道收听。

主持人和播电话进入电台的听众们彼此交流时,我一直都很留心的听。是的,我同意说,在我国婚姻中面临名存实亡的现象,极为普遍。任何只有夫妻名分,而没有实质夫妻内容的夫妻关系,都可列入为《名存实亡》的定义里。正如很多听众所说的,“他们已经无法再接受对方、无法沟通、俩人如陌生人、没有感情、没有亲密、不再有委身、是同床异梦者、或暂时分房,分居、甚至是单方面付出者。”

当我听闻破裂的夫妻关系时,心中总是为他们感到很难过,忧伤。因为我知道他们彼此的伤害已经是很深,很痛苦,且是伤痕累累的。还有,最直接受他们负面影响的,就是他们的儿女们。另外,他们彼此的关系闹到今日的地步并不是突然间形成的光景,而是经过日积月累,一次又一次伤害的结果。因此,基本上,他们是没有能力和方法靠自己走出现在的光景。不然,问题早已有了转机。

主持人询问听众“如何回应该问题时”,总括来说听众们建议如下:“当感情破裂时,不要只是一味消极地,为了孩子而容忍,而要积极的多包容、接纳、饶恕、多看对方的好处、寻找辅导等”。表面看来,在听众的眼里,似乎所有的问题是可以被化解,被处理。

题是,那些处在危机中的夫妻,是否有真的有能力以及有正确的方法从“过去”走出来呢?要是他们懂得如何经营及彼此建立,问题不早已不存在了吗?可见,名存实亡的夫妻所需要的并不是所谓的“意见”或“良策”而已。另外,在节目的结束前,主持人特邀了一位来自xxx学院的来宾,请她对于现代人的婚姻如何看待《名存实亡》作出一个总结,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她竟然建议年轻一代有经济基础,有自由能力的女士们以下的论调:

§ 不要再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

§ 不要再做奴隶;

§ 不该再受折磨了;

§ 既然不合,就当离婚。

得,我当时的心情是错综复杂的,还有些激动,于是便拿起手提电话想要发表我个人的观点或意见,可惜的是,虽然经过多方的努力和尝试,仍无法接通电台的热线,以致心中感到些许难过与失望。

从以上的课题中我们将得到以下的结论;

  1. 在我国的华社家庭中,的确有很多《名存实亡》的夫妻,他们活得很不快乐。
  2. 社会已经意识到《名存实亡》夫妻的严重性,并尝试给予适当的指导。
  3. 有很多夫妻并不懂得要如何化解一般的冲突,导致他们的伤害日月严重。
  4. 以“离婚”为结束彼此不合的婚姻,是世俗一般的观点。

问,谁愿关心他们呢?教会是否预备好帮助正在受苦的夫妻,能用真理和爱心重建他们的信心呢?另外,那些正在恋爱的男女或正准备要踏入婚姻门槛的情侣,他们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呢?

若以下的祷告文,能表达你的心愿,请你现在就作出以下的祷告。


主啊!恳求你兴起一群对婚前教育和婚姻生活有异象、有使命的基督徒,他们能靠着你的大能大力,在这时代来服事那些需要被教导、被关怀、甚至是需要被医治的夫妻,并把他们在基督里带到你面前,叫他们可以饱尝你的慈爱和救恩,并走在婚姻的蓝图中,过荣神益人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