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709 的体验和个人感受

来我都关心国家的公义、正直、平等的课题,故此当“净盟”提出709的和平请愿时,我的心也开始挣扎,到底我要不要冒险出席?

来,我们一家人都认真寻求上帝的引导,看是否要出席709的聚会。就在日常的灵修中,上帝藉着他的话在诗篇94篇16节呼吁我们说:“谁肯为我起来攻击作恶的?谁肯为我站起抵挡作孽的? ”就是这节经文让我们了解到上帝的心意,同时也坚定我们的立场“要勇敢起来,抵挡任何作恶的势力”。

于报章确实报道政府强硬的立场,不发准证给净盟使用体育馆,并且誓言会对付非法聚会者。故此出发前两天的晚上,我就召集家人在一起分享和祷告,把所有的嘱咐都交代清楚,并让他们知道爸爸可能在709当天一去而不返。

了确保能出席709的聚会,我选择星期五晚上就在吉隆坡酒店住宿,因为担心当天所有的道路被封闭,无法进入吉隆坡而错过出席的机会。

709当天,我亲身经历和平请愿的过程是充满紧张、被压迫感、没有自由、不被警方尊重的感觉。特别是目睹镇暴队和警察的粗野态度及行为,让我感到非常的失望。另一方面,我心里感到兴奋和振作,因为我在过程中遇到许多熟悉的脸孔,心想“他们也来了”,顿时让我不在孤单的感觉。在加上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国民,不分种族,好像数不尽的蜜蜂一般,同心合一的走在一起,共同进退,而且还大声喊“Hidup Rayak, Hidup Bersih”,当然,我也不例外!举起右手,高声的喊着。

真的,我也很惊讶到底这些净盟的支持者,从哪里走出来?我从来没有看过有这么多人在吉隆坡街头出现过?从人数来看,我想我们无法数算,因为是一望无际的人山人海,我就估计超过十万人吧!

得鼓励的是,所有参与和平请愿的人士,都没有破坏公物,他们都循规蹈矩,只有在被警方用水泡车喷射过后,他们才表达不满,才想要拦阻警察的喷射,结果镇暴对也发射催泪弹反击,过后就有一连串的追逐及逮捕过程。

在过程中也尝到催泪弹的厉害。它让我眼睛感到被刺激,还好当时我有戴太阳眼睛,所以没有太大的影响。虽然感染到催泪弹的烟雾只是霎那间,但已让我的脸部受刺激而疼痛,甚至不敢呼吸,担心无法止咳。

上帝的保守,我没有被抓或逮捕。我想一方面是上帝的怜悯,一方面是我还没有勇气走道最前端,结果来来得及避开警察的逮捕。其实,我心里非常佩服那些走在前端的马来同胞们,他们比我更有勇气!

两天,看到媒体不断报道709的新闻。别的我不提,单要针对警方用水泡和催泪弹射向同善医院的事宜作出回应。虽然,当时我没有在现场,但我的朋友们却是在医院范围内,他们亲口告诉我们,当时警方是不顾一切,向逃离医院的人群发射水泡和催泪弹,导致他们当中其中一人,呼吸非常辛苦,想要放弃前进。然后,我从电视看到卫生部长和在报章看到新闻报道,竟然完全否认这个事实,还说这是民联的手段想要无赖政府。从这件事让我看清楚,原来我们的政府、部长、报章的新闻,全部都是在歪曲事实,不值得信赖。

很难明白,那些媒体工作者们,为了拿到第一线索的资料,他们不顾一切,走上街头,风雨不改,甚至有些还冒着生命的危险,爬到高楼,站在非常危险的角度拍照,为何另一方面又不敢勇敢的站出来,把关于这件事的真相说出?以致让政府故意误导人民,同时也不须为所犯的错负责任。

形中,让我对马来西亚主要报馆的记者们“敬业”或“专业”也大大的失望。我想马来西亚有今天,记者们也要负责任,因为你们是目击见证人,却不敢或不愿意说出真相,一味为了“保住饭碗”出卖自己的良心,出卖国民。

要问的是,以往到底还有多少“新闻”的背后,是不真实的?将来的新闻如果也是这样“不真实”,那我另宁可不要再让费钱买报纸,而选择读“当今大马”或“独立新闻在线”电子版的新闻了。

了,我呼吁政府恢复人民自由请愿的权利,而不是用恐吓的手段或用打压的方式来对待“热爱马来西亚的国民”。再说,我不是任何政党的成员,我只是马来西亚公民,我期待看见马来西亚能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平等。

7 条评论:

Daniel Lim Szehau 说...

谢谢您的分享。特别对您“交待后事”的那一幕感到特别感动。
这个国家需要更多无惧压迫、坚持真理的声音。
加油!

eagle 说...

蔡傳道: 謝謝你的分享.不過關於媒體沒有據實報導, 不單是記者的責任, 而是整家報館的責任.就算記者願意丟飯碗而據實寫, 報館也不會登的.決策權不在記者手中.

gcc 说...

看着你这篇文章,让我感动了。
从你身上看到你对国家的热爱,和与家人沟通的重要性。
加油加油~

livingsacrifice 说...

哈!原本在想会不会遇到你,结果...天啊!这么多人,知道有去的人我谁也遇不上。不过不要紧,我们都有份于709.感谢神!

黄国强 说...

很好的分享。谢谢。
不过不要责怪报馆,他们有苦衷。我们要谅解。
现在人人都可以上网看准确的消息。时代已经改变,报馆也被迫改变,没办法的。

yellowman 说...

你是我的‘蕉’(驕)傲 !!

tuckseon 说...

传道,勇气+精神可嘉!
我如果在KL的话,也很想参加,只是担心家人的处境罢了。
谢谢分享。

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