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我所信的耶稣


接纳门徒的软弱

在最后晚餐期间,耶稣知道要卖祂的门徒与祂同坐同吃,祂仍然以平常心来面对。这是我感到惊讶的地方,因为对我们而言,很难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一个准备出卖我们的人,更何况他是与我们亲近的人,对吗?

从耶稣的回应中,我们看见祂对犹大即将要做的事(出卖他)并不认同,祂也表明这是不对的行为,甚至祂宣告“….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太26:24)当我们进一步观察时,却发现耶稣在处理这重大的事件中,能处之泰然,轻易画下休止符,不追究,情感不被牵引。另外,祂似乎“接纳门徒的软弱”,而没有与他为敌对,或定他的罪,更没有趁机痛斥他一顿,亦或在众人面前大费周章的谈论,以致情绪受牵动,感到极度的悲伤、失望、难过。

即使是最靠近祂的彼得,耶稣也先预言他“今日鸡还没叫,你要三次不认我”。(太26:34)这表示什么呢?原来耶稣知道彼得即将会面对试炼而软弱。虽然如此,耶稣仍能以平常心去面对他,反而给他正面的鼓励,而不是尝试去拦阻他、劝他、为他祷告不要面对这样的试探。从以上两件事看来,耶稣似乎选择“接纳门徒的软弱,而不是定他们的罪。”

耶稣为何会有这样的回应呢?这就是我们尝试要进一步探讨的原因。综合上下文,及字里行间,我想大概可以归纳以下三个原因。

更多详情,请游览《我所信的耶稣 (完整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