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好的动机要加上好的表达方式

加两天在星洲日报所举办青少年偏差行为讲座和研讨论过后,心里有些感触。
首先,我敬佩马圣资源中心的团队,他们愿意关心时下青少年的问题,并且实际透过问卷表的调查来了解目前雪隆一带的中学生16岁至18岁之间,他们的行为偏差到底有多严重?说真的,除了他们愿意作出这样的研究外,我没听说过社会什么团体或机构有类似的研究。

盼望他们的报告能唤醒父母的醒觉,就是不要把教养孩子的责任交给老师或学校,父母应当自己承担。因为报告显示,过度松散的亲子关系或过渡的控制的亲子关系,倘若没有让孩子感受到关心,都会造成行为偏差。所以巴不得所有父母都愿意花时间给孩子,刻意的向他们表达关爱,陪他们一起走过所谓的考验时期。

喜欢陈博士引用当年教导他的蓝老师的一句话,“我的眼中没有坏学生”来鼓励出席的青少年听众说:“我们没有坏青少年”,他们只是做错了一些的选择。

于处理青少年行为偏差的问题,我认为,如果父母能教导孩子认识上帝,懂得敬畏上帝,在生命中时刻放下自己,让耶稣居首位和掌管,及天天读圣经,一定能胜过一切的诱惑。因为,远离上帝,不敬畏上帝的生命,是无法胜过罪的辖制,最多只是大罪不犯,小罪不断而已。

外,父母要学习如何与青少年孩子沟通。父母不能一味命令、吩咐孩子做这个,做那个,甚至要求立刻、马上、现在,或一开始就以斥责的口吻来沟通。例如,父母回到家一看到孩子在上网,就立刻吩咐“马上给我关掉”,或说“快去冲凉”、“去做功课”等等。按经历告诉我,就算我们在孩子面前批评他的朋友时,他们也会不开心,不高兴。

真的,当我们不懂得尊敬孩子时,怎么期待孩子尊敬我们呢?所以好的动机,也要加上好的方式来表达,才可能带来关心的果效。不然,处处碰钉子,使到关系紧张,岂不是两败俱伤吗?实际上,要如何与青少年相处?是可以学习的,如果你住在巴生,欢迎你向我报名,参与我们的父母成长班,又或你住在其他地方,期待拥有这些资源,怎样帮助更所父母与青少年相处,你也可以向我作出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