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学无止境

人生旅途上,只要我们肯谦卑自己,就有很多机会成长和学习。蒙上帝的恩典,在过去数天中,我有机会参与两位“大师”的课程。

七月24-25日,家机构特地安排“爱情博士”黄维仁,提供《亲密之旅》的课程。黄博士指出,人们都在寻找两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第一:我是不是很被爱?第二:我是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同意黄博士的看法,记得在我成长的经历中间,当我感受不到被爱,被欢迎时,又或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价值时,心灵深处是极痛苦,孤单的。当时觉得自己很不可爱,根本没有什么计划,梦想,愿景等。反之,当我信耶稣后,感受到上帝无条件和牺牲的爱,加上家人的爱,亲友的爱时,我活得很开心,人间真是充满温情。同时,在基督信仰中,我也找到生命的方向,也知道生命的内容和意义,故此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甚至珍惜每一天。这样充满喜乐、平安、满足的生命体验,迄今仍是如此。

博士也强调,《人际的伤害所带来的伤害,比肉体的伤害更大》。往往一个人被伤害后,要是没有被适当的处理,内心总是被苦毒、记恨所充满,加上不饶恕的心,使到自己受到折磨。另外,他也指出,《强烈的孤单感和极大的压力会杀人》。原来我们的心情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一个心情不好,长期在心灵受到打击的人,是容易产生各样疾病来。

月28-八月2日,我们夫妇有机会参加由马圣和真爱机构所举办的《教会与家庭事工》的密集课程。从叶高芳博士的教导中,他不断地提醒“教会应当重视家庭事工”。家庭事工的发展,最好是朝向四个方向发展:时代性、策略性、展望性、实用性。这样我们才能回应这个世代的需要。叶博士引用联合国所发表的话说:“家庭的瓦解,他所耗费的社会成本是无法估算的。”可见,家庭的问题,除了是导致社会问题的主因,同时,它会延伸为国家问题。政府机构每年不知需要花费多少的金钱,来治疗,来挽救,提供福利等。

的,我们的社会病了,根据辅导个案研究,大部份的辅导个案80%都是跟家庭有关。故此,教会应当重视家庭。叶博士指出,《教会强化信徒家庭;家庭促进教会的增长。我们应当堵住破口,落实信仰,同时间加强社区关怀,领人归主》。听到叶博士的教导,心里不断地说:是的!阿们!

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同时也是很合神心意的教导,然而普遍上马来西亚的华人教会,并没有具体的家庭事工。可见,我们还有很长和很远的路要走。无论如何,我愿全力以赴,与其他关心家庭的朋友,共同努力,为今天的社会做出一点的贡献。

愿你感受到被爱,也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我鼓励你,共同为家庭生活付出努力,打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同时间也鼓励你所认识的朋友有这样的目标,这样我们就能带来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