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请不要为了赚钱而丧失道德心

人类懂得用“钱币”来取代“物物交换”的买卖模式以来,“钱”就开始进入人类生活的每一个层面。迄今,人们更是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以及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

是一个人才华出众,能在某一个领域上成为“专家”,或有卓越的表现,他就很值钱。如一位卓越的运动选手、歌星、明星、球星等,真是身价过百万。另外,商人或企业家要是能在短时间内赚取百万或千万,人们都会认为他们是成功的人。

以至“”成为人类在地上作买卖和交易的货币外,它更是用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元素。既是这样,有谁会抗拒拥有更多的金钱呢?可见,钱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

而,我们的议题不在于钱的重要性,而是在于当怎样赚钱?我的立场是,任何不义之财,不可取,不可要,不可赚。这里所谓的“不义之财”,乃是指用不正当途径而获取的金钱,如欺骗手段、赌博、贿赂、没有商业道德等。

此,千万不要陷入“贪恋”金钱的危机。不然,我们会为了“金钱”而丧失良知,为了金钱而出卖自己,出卖朋友,出卖国家,又或为了金钱而使用肮脏“手段”来伤害人类,最后竟成了金钱的奴仆,无法自拔。反之,一个懂得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维护商业道德的经商者,才是值得我们尊重、效法的对象。因为唯有他们才会带给消费者真正的安全保障,让人们在各样的惊恐中感到平安。

了,期待看到社会各阶层都能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和权利。例如商家,请不要敲诈消费者,以寻求利益。食物生产商,请不要使用过量的防腐剂、颜色素、以及任何对人体不良的药物,不然消费者的健康每天都遭受破坏。务农的,也不可用过强的杀虫剂,免得消费者每天都吃毒菜。开农场的,请别再使用长肉剂或其他不良的药物,消费者需要买到安全的肉类食品。

记得!请不要为了赚钱而丧失道德心。

没有评论: